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期滿、返台隔離結束後,今天(10日)首度召開記者會,對於是否有話向中國政府說,李明哲以自身在中國獄中為例,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李明哲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期滿後,於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隔離期滿後,李明哲今天(10日)在妻子李凈瑜陪伴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兩人身穿白襯衫向外界鞠躬表達感謝之意。

談起李明哲返台後的第一次見面,李凈瑜表示,因疫情影響,她無法去機場接機,所以沒有什麼擁抱相擁畫面,後來隔著玻璃看著李,兩人用電話講了整整16個小時,這16小時訴說了5年來的思念與情境。李凈瑜也說,外部救援對中國監獄中的政治犯來說,絕對能產生相對性處境改變。

對於有什麼話要對中國政府說?李明哲舉例,他常與中國警察抗議,他們常常用一句回應,「你是被管理者,我是管理者,即使你的話有道理,我也不能聽你的」,這也反映中國政府態度,而台灣人不可能接受這講法,也證明「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李明哲也透露在獄中生活,獄中主要生產手套、鞋子、手提包等,但卻是血汗工廠、違反監獄法,雖然沒有受到酷刑或鞭打,但最後一年,監獄卻不讓他跟犯人講話,這也算是種精神虐待。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鞠躬致謝。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