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中國關押1852天,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隔離期滿後,李明哲與其妻子李凈瑜今天(1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李凈瑜哽咽著一一向各界致謝,「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而她也感謝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夫妻一路以來的幫助。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返台記者會,兩人身穿一身白色襯衫,一開始便深深鞠躬向外界、媒體表達謝意。李凈瑜說,「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終於能帶著快樂心情發言,這是她最後一次在記者會上公開發言,未來她會回到工作岡位,安靜地好好與愛的人生活。

李凈瑜哽咽著一一向各界致謝,「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感謝國內媒體、國外媒體報導,以及NGO夥伴、國際特赦組織等,今天李明哲能回家,是國內外人士共同關切才能達成。

「我曾經不敢奢望,我還有這一天,能跟明哲計畫明天、後天、我們每一天要做的事,不管是防疫或一起去超市買菜,或替好久沒有洗衣服的明哲去買襯衫」,李凈瑜哽咽說,這對他來說,都是最珍貴的禮物、是一份恩典,會用謙遜態度接受這份禮物。

李凈瑜提及,她特別感謝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從2017年3月19日開始,在營救李明哲的路途上,都是施明德夫婦一天一天指導、鼓舞,他們一路上都在她身旁,因考量主席特殊政治意義被外面模糊焦點、扭曲,因此他們始終極為低調。

李凈瑜說,施明德幫忙列下救援李明哲原則,包含不能向迫害者求饒、堅守國家主權地位絕不背叛台灣、背叛國家連國人都不會同情、維護受難者尊嚴與榮譽、救援行動越公開受難者越安全等。

她強調,在營救過程中,她認為不能向中國低頭,不能否定李明哲想做過的事,不能背叛20年來的價值,而很感謝,李明哲像人一樣回來,「我們沒有被擊垮」,也感謝施明德夫婦一步步帶著她往前走。

她哽咽地表示,這應該是她最後一次在記者會上公開發言,是帶著快樂的心情;她也分享施明德擬定的救援李明哲的原則,提供未來國際人道救援行動參考,包括不能向迫害者求饒、堅守國家主權地位、維護受難者的尊嚴與榮譽以及救援行動越公開受難者越安全等。

長期參與各種NGO的李明哲,因在網路發表關注中國人權等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中國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以及「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4月14日刑滿獲釋,15日自廈門抵返台灣。

李明哲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