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期滿後,於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隔離期滿後,李明哲今天(10日)在妻子李凈瑜陪伴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向各界致謝,也數度哽咽說,他被妻子營救、被國人關心,「我感到非常幸福、幸運」。

李明哲致謝說,由衷感謝在他非法被中國監禁期間,每一位關心他的台灣人,祖國台灣5年來像夢想存在心中,也存著一份思念力量,當他回到台灣,在隔離的這段日子裡,理解到在自由的台灣,他如何被妻子營救、被國人關心,「我感到非常幸福、幸運」。

李明哲提及,他在坐牢時,能隱約感受到台灣、世界對他的關心,若沒有國人關切、妻子奔走、NGO的支持、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支持幫助,他不會健康回到家鄉,由衷希望被救回來的他,不會讓大家失望,但大家維護他的生命安全,讓他沒有感到被拋棄與孤獨。

李明哲提及,中國不是他的國家,當時是為了配合中國審訊、完成顛覆政府的筆錄與供詞,也希望各界了解這些證詞都是無意義的,「被綁架後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回家」,他們常威脅他,罪刑可能會到無期徒刑, 「若讓民眾失望,我覺得不好意思,但我自認沒有對不起台灣」;他也批評,中國的公開審判就是法西斯馬戲團,不允許他在答辯、講話。

李明哲期盼,希望日後日子裡,夫妻能安靜回到工作崗位,「我們對公眾生活沒有意願,也沒有任何政治野心,希望用餘生陪伴,讓凈瑜可以過得幸福」。

長期參與各種NGO的李明哲,因在網路發表關注中國人權等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中國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以及「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4月14日刑滿獲釋,15日自廈門抵返台灣。

 

李明哲上午在妻子李凈瑜的陪同下,他說,在中國被關了5年終於回來了,李他感謝:被國人關心感到幸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