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民眾發現,疑似有美軍人員在屏東的潮州空降場內協訓,潮州空降場是台灣傘兵的訓練重鎮,據悉,這是來自美國陸軍第一特戰總隊派駐在日本沖繩的「ODA特戰分隊」,與涼山特勤隊進行戰技交流,還升空帶飛,可見台美關係緊密。

有民眾在空降場附近,觀賞傘兵進行空降訓練,卻意外發現有外國人在空降場內,身穿黑色外衣、戰術背心,跟國軍涼山特勤的穿著有明顯差異,據了解,這些外國人是美國陸軍第1特戰總隊,來台訓練我國的特種部隊,不但進行空中、山地、水域的協訓,還升空帶飛,實施「滲透傘」協訓,輔導夜間高空跳傘、2萬呎跳出等特戰技能。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表示,特戰的戰技,當然是美軍的強項,所以我們勢必要倚賴他們來協訓,他解釋跳傘訓練,「跳下來之後,因為你沒有馬上開傘,就可以隱匿你的行蹤,地面敵軍發現你這時間也會縮短很多」。

國安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這些協訓的畫面曝光,「多多少少都有強調台美的合作關係非常密切」。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同樣指出,這樣子公開的方式並不多見,代表美方強力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陸軍司令部則低調表示,台美軍事交流是常態性行程,依年度計畫與期程執行,至於細節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