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日前更新官網上的美台關係現況,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字句,將「對台六項保證」納入其「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今(10)日直言,這些文字改變隱藏的訊息正在告訴全世界,「美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獨也並非不可能的選項」。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描述成果清單(Fact Sheet),不僅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用語,並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

劉仕傑發文表示,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美台關係現況,最引人注目的是,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及「不支持台獨」文字,並把美國的「一中政策」納入雷根政府時期的「六項保證」。

他分析,儘管國務院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但上述文字改變背後的隱藏訊息(hidden message)正在告訴全世界,「美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台獨也並非不可能的選項」。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頁面。   圖:擷自美國國務院網頁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頁面。   圖:擷自美國國務院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