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國務院在其部分網頁更新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反對台獨等文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都已經對外說明,美國的相關政策沒有改變。外交部看到從拜登上任以來,重新恪守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

美國國務院5月5日更新台美關係(U.S. Relations With Taiwan )現況,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文字;不過在國務院的「台灣」網頁部分,還是有提到在1979年美中建交報告裡,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認知中國的立場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acknowledging the Chinese position that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

對此,歐江安表示,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都已經對外說明,美國的相關政策沒有改變。

歐江安說,外交部看到從拜登上任以來,重新恪守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美方也不斷結合印太區域裡盟邦及相關夥伴,公開聲明對於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視。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也會深化跟美國、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且促進台灣海峽及整體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Ed Dunn)則是透過聲明回應,40多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都是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為維持台灣海峽與區域內的穩定及和平做出貢獻。

聲明指出,美國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意願以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地解決兩岸議題。台灣作為主要民主國家與重要經濟和安全夥伴,美國致力於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