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委員會8日進行香港特首的選舉投票,唯一的候選人前政務司長李家超拿下1416票,以99%以上的得票率當選。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9日)在臉書上引用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的評論:「這是對『選舉』兩字的侮辱」;並認為中國的統治者花了38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地剝奪了香港人選擇的自由。

矢板指出,民主制度的核心,是公平競爭。如果在某一種選舉中,有人獲得99%以上的選票,只能說明一件事,那就是:選民們被剝奪了選擇的自由。並舉之前香港特首選舉的數據:2017年林鄭月娥得到了67%的選票,2012年梁振英的得票率也僅有66%左右。認為這兩個人雖然也是北京的欽定特首,但至少在幾年前,香港人還有表達不滿的機會。

但是,現在看到李家超當選特首。矢板表示,香港主流媒體上,幾乎找不到任何對李家超的負面評價。「回想起當年香港媒體上的百家爭鳴,頗讓人感嘆」。直言「如果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所以,今天中國官媒和香港媒體對李家超的所有吹捧和宣傳,都顯得十分蒼白無力。

矢板點出,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在當選特首之後,馬上就去拜訪中聯辦和駐港的解放軍部隊,向北京表忠心。並在講話中再三強調「法治」、「秩序」、「愛國者治港」,擺出了一副殺氣騰騰的樣子,要向自由派開戰。「預測」李家超在今後5年的任期中,會慢慢地把香港由一個金融都市轉變為警察都市,政府對香港人的管控只會越來越嚴厲。

矢板再以華視《三國演議》節目,採訪86歲的香港作家李怡先生,回顧香港歷史時說,如果1984年中國和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之前,能有上百萬的香港市民上街反對回歸,就會給英國政府造成強大的壓力,歷史或許就會改寫,但可惜,當時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再以時間序的方式排列出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1997年香港回歸,2022年李家超以99%的投票率當選特首,歸納出「中國的統治者花了38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地剝奪了香港人的自由」的結論。

矢板最後稱自己「突發奇想」,疑惑問說「這幾年台灣一直有統派人士積極主張要和北京簽署和平協定。如果簽署了的話,會不會38年以後,台灣的特首選舉也會出現得票率99%的候選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