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上游新聞》報導,中國今年入汛以來南方最強降雨來了!今 5 月 9 日,重慶渝北、北碚、璧山、沙坪壩、榮昌等多地遭遇強降雨,其中北碚累計降雨量高達 94.2 毫米,已達暴雨等級!今 ( 9 ) 日上午,不少市民早高峰被暴雨堵在路上,紛紛感慨:這雨也太大了。

昨 5 月 8 日 晚間 10 點 30 分,重慶市氣象台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今日上午 8 點升級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昨 5 月 8 日 晚間 9 點到今 5 月 9 日上午 10 點 30 分,重慶多區縣發布了總計 49 條氣象預警,內容涵蓋雷電、大風、暴雨。其中,沙坪壩、北碚、渝北、璧山、大足、銅梁、榮昌發布了今年以來首個「暴雨紅色預警信號」。

據了解,中國氣象上對暴雨有明確的區分,將 24 小時降水量為 50 毫米或以上的雨稱為暴雨。按其降水強度大小又分為三個等級,即 24 小時降水量為 50 ~ 99.9 毫米稱暴雨 100 ~ 200 毫米以下為大暴雨; 200 毫米以上稱特大暴雨。各地的氣象部門為了減少損失會提前發出暴雨預警,暴雨預警等級主要分為四類:藍色預警、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而「紅色預警」是預警的最高級別。

中國暴雨預警級別 圖 : 翻攝自上游新聞

重慶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胡春梅解釋,主要是因為 昨 5 月 8 日白天重慶各地晴朗少雲,地面氣溫較高,集聚了較高的能量。 昨 5 月 8 日傍晚,冷空氣南下,在四川盆地南部出現強對流天氣,對流雲系在夜間東移至重慶地區,對流系統與冷空氣共同作用造成重慶多地出現強降雨。

而據中國氣象局消息,於今 5 月 9 日開始,南方地區將步入長達 5 天的一個密集降雨期,重點降雨區域在江南南部和華南大部地區,日降雨量普遍將達到大到暴雨,局地可達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重慶市氣象台於今 5 月 9 日 中午 12 點發布的最新天氣預報顯示,今 5 月 9 日夜間到明 5 月 10 日上午,長江沿線以南地區陣雨轉多雲,雨量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其餘地區陰天轉多雲,氣溫 16~30℃。中心城區:分散陣雨轉多雲,氣溫 19~29℃。

預計明 5 月 10 日夜間到 5 月 11 日白天,東北部地區陰天,其餘地區陰天有陣雨或分散陣雨,雨量小雨,局地中雨,氣溫 17~29℃。中心城區:陰天轉陣雨,氣溫 20~26℃。

 5 月 11 日夜間到 5 月 12 日白天,偏東地區陣雨或分散陣雨轉陰天,其餘地區多雲,氣溫 17~30℃。中心城區:多雲,氣溫 20~28℃。

中國氣象局表示,降雨仍在繼續,雨天出行安全第一!路遇積水謹慎通過,本週預計重慶還有 4 天雨。

中國重慶暴雨,街道嚴重積水。   圖 : 截取自N視頻

中國重慶天氣預報   圖 : 截自上游新聞

中國強對流天氣cg圖   圖 : 截自上游新聞

中國強對流天氣   圖 : 截自上游新聞

中國重慶瑱氣預報   圖 : 截自上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