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 9 ) 日是俄羅斯紀念「偉大衛國戰爭」的勝利日第 77 周年,作為慶祝的傳統活動之一,今年紅場也將舉行閱兵儀式,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表示 :「勝利日是最神聖的節日,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慶祝」。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持續交戰的情勢下,此次閱兵儀式也備受國際關注。

1945 年 6 月 24 日,蘇聯首次在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的閱兵式,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自 1995 年開始,在每年的 5 月 9 日舉行紀念勝利日的閱兵式和一系列慶祝活動。

佩斯科夫表示,總統普丁將會出席閱兵式並發表演說,結束後將會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圈。

據外媒透露,今年紅場閱兵預計將有 1.1 萬名軍人、 131 件現代武器設備、 77 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參加。在此前的彩排中,俄軍的多款現代裝備亮相也吸引外界的關注。

「末日飛機」伊留申 -80 空中戰略指揮機,該機型可以在核戰爭爆發時,充當空中指揮所,保障俄國領導人和軍方對俄軍的有效指揮,因此被稱為末日飛機,路透社報導稱,這架戰機「蘊含大量技術,但具體細節是俄羅斯的國家機密」。

俄版末日戰機「伊留申IL-80」 圖:翻攝自RecoMonkey推特

「伊斯坎德爾 -M 」彈道導彈系統,據路透社稱, 這款可移動彈道導彈系統最大射程達 500 公里,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

「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具備超強的機動能力和突破防禦能力,近幾年軍演中也都有亮相。

「旋風 -G」多管火箭砲系統,口徑122 毫米,配備有自動制導和火控系統,將在紅場閱兵初次亮相。

此外,衛國戰爭時期的傳奇 T-34 坦克,「颱風」裝甲車、T-14 「阿瑪塔」主戰坦克和 S-400 防空導彈系統等現代裝備,也將出現在機械化方陣中。

「圖-22M3 」戰略轟炸機、「米格-31 」新型戰機及俄軍第五代戰鬥機「蘇-57」、世界最大的運輸直升機「米-26」等將從紅場上空飛過。納希莫夫海軍學校摩爾曼斯克分校的學員,將首次參加紅場閱兵。

俄羅斯於7日的「勝利日」閱兵典禮彩排中,出現RS-24洲際彈道飛彈(RS-24 Yar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俄新社》報導,全國範圍內將有 28 個城市舉行勝利日閱兵,總計參加人數超過 6.5 萬人,預計將有 2400 件武器和軍事裝備,460 多架飛機參加。

對俄羅斯和幾乎所有前蘇聯領土的居民來說,勝利日不僅是一個節日,而是一個很神聖的日子。在勝利日前夕,俄羅斯遠東的坎察加搜救隊隊員在維柳欽斯基火山頂部、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也都展示了勝利日旗幟。

塔斯社報導,今年莫斯科的「不朽軍團」遊行活動將恢復線下舉行。參與遊行的人們將帶著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親人照片和鮮花,沿城市主要街道緩緩行進,以緬懷犧牲者,並警醒世人不忘歷史。今年遊行路線長度為 7 公里,預計將有 100 萬人參加。

俄羅斯各地的廣場和公園也將舉行主題音樂會和戰爭年代歌曲演唱活動,部分軍事和歷史博物館將向民眾免費開放。

晚間 10 點還有節日煙火表演, 70 多台裝置將在莫斯科上空,發射超過 1 萬 1 千枚煙火。

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勝利日閱兵儀式上致詞。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俄羅斯民眾參加「不朽軍團」遊行。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