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明天將舉行就職大典,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 ( 9 日) 證實,台灣未收到韓國的邀請,仍持續溝通,希望有機會恭賀韓國總統就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並備質詢。

目前仍在隔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線上質詢詢問,新任總統尹錫悅明天就職,台灣有沒有收到正式邀請?吳釗燮回應,外交部原先希望循例安排立委組團參加,但受疫情影響,委員無法去。

王定宇詢問,到目前為止,韓國沒有正式邀請台灣參與?吳釗燮回應 :「委員說得對」。

王定宇追問,就職典禮由文在寅政府還是尹錫悅團隊籌備?吳釗燮說,是文在寅的舊政府籌備;王定宇又問,外交部是否向韓方表達態度?吳說,持續透過管道讓韓方知道,也希望有機會恭賀韓國新任總統就職、恭賀韓國人民透過民主選舉選出總統。

至於尹錫悅對台政策是往正向走還是有隱憂?吳釗燮說,還沒上任無法評斷,但從選舉過程中,看起來是比較正面,外交部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