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主辦的武漢肺炎疫情線上峰會將在5月12日召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9日)證實台灣已接到邀請,但參與方式、人選由主辦單位說明,應會比照去年,在會後對外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去年9月曾主持高峰會,當時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參與,今年峰會預計在12日舉行,為何今年還沒有動靜?

吳釗燮回應,台灣今年已接到邀請,但實際上還是要搭配主辦單位,參與方式、人選須由主辦單位說明,「對方還沒有說好,什麼時候要對外說明」。

至於總統蔡英文是否親自參與、今年層級會不會更高?吳釗燮說,這不能說,今年做法會比照去年,應是會後才公開。

美國白宮日前表示,將於5月12日召開一場目的在終結疫情危機並為了防範未來動盪而制定計畫的全球峰會;該場線上峰會將由美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德國、20國集團(G20)主席國印尼、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主席國塞內加爾和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主席國貝里斯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