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今天(9日)親自主持慶祝「勝利日」,全球關注普丁是否將在勝利日這天針對俄烏戰爭進行更進一步的動作。不過,在勝利日前夕,俄羅斯前副總理、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率先撂話,強調若爆發核戰爭,北約所有國家將在半小時內被團滅。

普丁將在5月9日勝利日發表演說,而在閱兵典禮上,被稱為「末日飛機」、「空中克里姆林宮」(Flying Kremlin)的伊留申80型(IL-80)飛機,也參與閱兵彩排,自2010年來首次現身,若發動核戰,普丁將在這架宛如空中堡壘的飛機上發號施令,因此被視為核戰信號。

根據福斯新聞以及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對於潛在的核戰危機,羅戈辛8日說,「若爆發核戰,北約各國將在半小時內被殲滅」,並反咬北約雖沒宣戰,但現正對俄羅斯發動戰爭。

羅戈辛隨後又稍微緩頰,核戰爭是絕對不被允許發生的事情,因為後果將影響全球,俄羅斯必須從更強而有力的經濟、軍事等常規手段擊敗強大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