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日為快篩議題槓上中央,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為「太相信中央會分配防疫物資」而道歉,副市長黃珊珊更是直接批評中央「棄守」。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  9 )日在臉書貼文痛批,台北市政府今年一到四月採購快篩金額是地方政府最少,「到底有什麼臉罵中央棄守」。

林楚茵在臉書貼出「各機關 111 年 1 至 4 月購買 COVID-19 快篩試劑之決標資料」,地方政府中,台北市政府有 2 件採購案,決標金額為 53 萬 5 千元,為地方政府中最少;採購金額最多的高雄市政府則有 4 件,金額為 5280 萬,相差近百倍。

其餘地方政府採購件數皆為 1 件,桃園市政府採購金額為 864 萬、新北市政府 700 萬、台中市政府 510 萬、宜蘭縣政府 434 萬、花蓮縣政府 97 萬、彰化縣政府 72 萬、金門縣政府 69 萬。

網友也在留言區嘲笑,「首都比金門縣還低」,也有高雄網友說「身為高雄人很驕傲」。

柯文哲昨日受訪時表示,會為刪除 28 億元採購防疫用品相關預算認錯,是因為「太相信中央」,他也提到,當時中央部會強調防疫物資由中央處理,如果中央買不到、地方政府卻買得到「沒有道理」。

黃珊珊日前也痛批中央,讓民眾買不到快篩不是共存、是直接「棄守、投降」,呼籲中央開放國際快篩試劑進口。

對此經濟部也回應,沒有禁止快篩進口,只有定額徵用,仍有開放自由銷售。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痛批北市府,快篩採購金額全國最少,怎麼有臉罵中央。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貼出各機關購買快篩試劑的決標資料。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