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造成國內快篩試劑供應不足、各大醫院PCR大排長龍,衝擊醫療量能。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9日)邀請主計長朱澤民、審計長陳瑞敏就「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進行專題報告。期間,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快篩不夠是因為一開始大家恐慌、緊張以及飢餓行銷,再經過這一、兩個禮拜就能解決。朱澤民認同稱,同意。

吳秉叡質詢表示,現在全世界是賣方市場,台灣幾乎是到全世界去搶貨,是不是?而且統一競價95元,是不是?進來之後再加上運輸、包裝成本,政府徵用後賣100元,對不對?衛福部秘書處長蔡壽洤回應只答「是」。

另就國民黨團質疑高登生醫公司採購快篩背後有鬼,高登生醫隨後宣布棄標1700萬劑採購案。吳秉叡不滿稱,(國民黨)一方面說不夠,要大家趕快進口,一方面卻質疑廠,他看今天排這個案子(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專題報告),是有人以疫謀亂,台灣越亂越高興,(高登生醫)光是被這樣質疑而退出採購合約,1700萬劑就這樣不見了,每家公司條件都一樣,進口的快篩都是一致的95元,檢驗合格才付錢,廠商退出合約的原因是什麼?

蔡壽洤回應,衛福部執行政府採購相關程序辦理緊急採購,做過兩次公開說明,並讓廠商評估可以交,最主要是以後面的履約管理,廠商應該是評估資金後,最後才沒參與投標。吳秉叡追問,所以(高登生醫棄標)跟被質疑有沒有關係?蔡只說,這他不是很確定。吳秉叡因此強調,說(高登生醫)有可疑之處,他完全沒有感受。

吳秉叡接著提及,從審議部的報告來看,快篩試劑採購沒有亂象,現在唯一會被詬病的,就是國內生產數量不足,但因為國內疫情需要檢驗的人變多,變成數量上不夠,大家一聽到數量變成飢餓行銷,就會想要去買來放著。

吳秉叡又說,當媒體還有大家一直在講不夠,想要買的人就會更多,所以一開始會有心理性的恐慌,加上一些機構和民間公司對疫情狀況不是非常了解,社會中還是有個性比較保守、需要安全感的人,但有症狀才要篩,沒有症狀幹嘛篩,因為這些種種因素,經過這一、兩個禮拜後,他個人認為快篩試劑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因為一開始當然大家比較緊張。朱澤民也說,同意。

吳秉叡最後表示,快篩試劑完全照標準的採購合約,完全照標準的價格,在那邊講是採購亂象、圖利誰,這大可不必,他的看法是這樣,「我覺得我們的防疫做得很好,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