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影響,中國上海嚴格執行「動態清零不動搖、不鬆懈」政策,上海已封城數月。有網友指出,上海最新的防疫政策是「同層連坐」,只要同層有一人染疫,整層樓的人都將被帶走隔離。

據微博帳號「玻璃缸裡做夢的魚」分享的影片指出,「上海出的新防疫規定是同層連坐。就是一層有發現一個陽性的,同一層所有人都要被帶走隔離。」

從該名網友分享的影片可看到,防疫人員登門時表示,「因為你們鄰居有人出現陽性,所以你們全家當晚就要被轉運至方艙隔離點,2人一室,進行5+5的隔離觀察。」住戶雖表示並無出門,沒有跟周遭鄰居碰面,並非密切接觸者,也不是次密接觸者,「為什麼要被拉去隔離,且有小孩怎麼辦?」

不過,防疫人員依舊態度強硬,表示住在轄區就必須照規定來,「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除非你是美國,這是中國,按照國家規定來,不要問我為什麼,講一百遍也是這樣,不動搖。」並要求住戶趕緊收拾好行李,當晚巴士車就會來接人,若不配合只能叫公安來採取「制隔離手段」。

對此,分享影片的該名網友也質疑,「請問這樣的政策合理嗎?」

針對此防疫手段,不少網友也紛紛批評,「有的是同層,有的是上下共三層。隨意改變密集接觸和次密接的標準,然後以違反治安條例把陰性居民帶走,在魔鬼政策面前,新冠病毒真沒什麼可怕的」、「還以為最糟糕的日子已經熬過去了」、「報警,警察說管不了,防疫最高」。

不過,此種防疫措施是否為全面性實施,亦或者僅在部分街道辦、居委會個別政策,目前尚無官方說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