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延燒超過兩個月,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坦言,戰爭還會持續一陣子,但他認為烏克蘭能夠抵禦俄軍的侵略,因為北約會提供武器。

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近日受訪表示,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北約組織便決定幫助烏克蘭,讓衝突不再擴大。斯托爾滕貝格說:「即使這需要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但我們必須為俄羅斯更猛烈的進攻、更殘暴的行為、造成更大的困難以及對關鍵基礎設施和居民區的破壞做好準備」

斯托爾滕貝格認為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的進攻未如預期順利,因為烏克蘭正全力自衛。他指出,「我們看到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之間形成鮮明對比:烏克蘭軍隊很勇敢,知道他們在為什麼而戰;俄羅斯軍隊領導不力,士氣低落,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在為什麼而戰。」

斯托爾滕貝格強調,他的首要任務是阻止俄烏戰爭擴大,並透過威懾和集體防禦手段,盡可能降低擴大的風險。他也對於俄羅斯發展核武器表示強烈譴責,「這是不負責任和魯莽的。核戰爭不可能打贏,也不應該打」

斯托爾滕貝格直言,為了保衛國家,烏克蘭必須打贏這場戰爭。他再次重申,北約成員國永遠不會同意非法吞併克里米亞,也反對俄羅斯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的部分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