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一對夫妻在台經營「帝吧中央集團軍」等臉書社團,以管理員身分散布「蔡英文總統疑感染武漢肺炎送治」多篇不實謠言,遭花蓮地檢署起訴,夫妻倆認罪協商,花蓮地院一審判處其中男子 3 個月徒刑、妻子拘役 40 天,得易科罰金。

據花蓮檢方調查,37 歲的尹垣程 5 年前接管臉書社團「帝吧中央集團軍」及粉絲專頁「帝吧根據地」,在網路上四處出征反華、台獨份子,展現鮮明的一個中國立場。由於常違反臉書社群規範遭禁用,因此找人利用繪圖軟體,修改自己的健保卡、護照等證件,偽造假身分,從而申請多個分身帳號。

檢調人員還查出,尹男妻子劉慧同樣使用繪圖軟體修改「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偽造假身分,且在疫情期間,兩人以假帳號在臉書散布防疫不實資訊,以管理員身分審核通過,「我現在對台灣真的太失望了,我叔叔是民進黨議員,我偷看到他和高嘉瑜視頻聊天時提到武漢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 817 例了,死亡 500 了,特別是屏東和臺南是重災區,但是蔡政府不敢公佈,怕引起民憤」等不實謠言。

不僅如此,尹男甚至造假國家安全局密報公文,散播「前總統李登輝因罹患新冠肺炎逝世」、「蔡英文總統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等不實指控。

夫妻兩人在 2020 年 12 月遭調查站持搜索票逮捕移送法辦,但尹男矢口否認,辯稱貼文是開玩笑的,審核文章沒有注意看就批准等,但檢方認為,有些批准貼文並非統一發布,而是部分准許、部分拒絕,看出有散播 COVID-19 不實訊息意圖。

最後花蓮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等罪對夫妻兩人提起公訴,兩人遭起訴送到法院後,立即請求協商認罪爭取輕判。花蓮地方法院一審判決,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判尹男 3 個月徒刑,偽造文書罪拘役 50 日;劉慧則依偽造文書罪判拘役 40 日,緩刑 2 年得,易科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