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州科大烏干達籍學生血汗學工事件後,民進黨立委范雲接獲高苑科技大學外籍生陳情,指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等情形非常普遍。范雲呼籲,外籍生不是冷冰冰的學費提款機、廉價勞動力,而是活生生的人,各部會應聯手做好把關,別再讓台灣高教政策成為人權黑洞。

范雲今天(6日)召開「外籍生變學費提款機、廉價勞動力!高教外籍生政策已成人權黑洞?」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等人。

高苑科技大學外籍生向范雲陳情,他說,高苑的外籍生一週工作40小時、在工廠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等情形非常普遍,且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必須宣稱每週僅工作20小時。此外,高苑科大學生也遇到校方及工作的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薪資單上有不明扣款之情形。

范雲點出,高苑科大的境外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的31%,遠遠高過全國各大專院校境外生比例之平均5.5%,高苑科大之所以外籍生比例高,是因為法規替招生不佳的大專院校大開外籍生招生之門。

范雲說,這次出面陳情的菲律賓籍學生,是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的學生,理論上事前審查最嚴格的專班,都還是有學生淪為學工的問題,何況是這些運用外加名額、不須經過審查的非專班外籍生?

范雲憂心說,高教境外生過去幾年來狀況不斷,都還沒完全解決,現在教育部又推出「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令人憂心未來國際專修部開辦後,是否又會加劇外籍生淪為學工的問題。

范雲等人提出訴求,教育部應嚴格審查所有外籍生招生計劃,包括專班、非專班、未來的國際專修部專班招生計劃,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另外也須加強跨部會合作,在訪查學校外籍生狀況時,一開始教育部就應該和勞動主管機關聯手,學校、工廠同步訪查,否則只是給可能違法的工廠多餘的應變時間。

對此,教育部表示,4月中下旬派員與陳情學生晤談後並處置,針對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週僅工讀20小時一節一事,教育部列計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另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