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 5 ) 日才報導長沙樓塌有 5 人罹難, 10 人獲救,但仍有 30 多人失聯的中國媒體今 ( 6 ) 日突然承認災情慘重,中國《央視》今天早上報導,罹難者高達 53 人。

對於這起罕見的重大災難,《央視》僅以短短一段話帶過 :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新聞發佈會介紹,目前,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救援工作已經結束。截至 5 月 6 日 3 時 03 分,事故現場被困、失聯人員已全部找到,其中獲救 10 人,遇難 53 人。

中共 20 大在短短幾個月內即將召開,事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能夠連任大位,此時傳出此重大災難,多少有點讓習近平難堪。有中國觀察家認為,應該是互聯網發達,民眾蒐集了不少影像證據,才讓地方官員與中央媒體無法掩蓋真相。

根據昨天中國媒體《騰訊網》的報導,4 月 29 日中國湖南長沙市一座居民自建房屋倒塌,事發當時造成 23 人受困,附近還有 39 人失聯,截至目前共救出 10 名受困者, 5 名罹難者,但今天公布的罹難者竟高達 53 人,顯見昨天的報導有錯誤。

根據當地救援小組透露,當地救援的方式採取逐層作業、逐層探測的方式,每揭開一層邊進行探測,並以人工的方式進行開挖,減少對倖存者的傷害及罹難者遺體的破壞,但由於進度緩慢,所以也只救出 10 個人。

長沙消防救援支隊現場搶險救援攻堅組指揮員文鵬說,倒塌的自建房有 8 層,其中有幾層為家庭旅館。

據了解,此棟倒塌的建築物坐落於長沙市望城區金山橋街道金坪社區盤樹灣,是一起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共 8 層,其中 1 樓為門面,2 樓為飯店,3 樓為放映咖啡館,4、5、6 樓為家庭旅館,7、8 樓為自住房,受困民眾多是附近長沙醫學院的大學生。

湖南長沙受困於廢墟下88小時的21歲女孩被消防人員成功救出。   圖 : 截自大陸網站

長沙發生自建房倒塌意外,救出第 9 名被困者。   圖:擷取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