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外送、外帶需求大增,然而卻產生了許多一次性的餐具回收物,重創環境永續的推動。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5月3日於議會質詢時表示,一次性紙容器的使用率較之前高出一成,市府應積極推動循環經濟政策,讓民眾熟悉減塑,推動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模式。

江怡臻指出,目前外送平台的用戶數突破百萬,許多民眾每天三餐靠外送,而減少內用的民眾也多轉為外帶,江怡臻指出,台中、台南環保局跟民間業者共同推出循環杯,台北市多間麥當勞速食店也設置了循環杯服務站,成效不錯。江怡臻表示,所謂循環杯,就是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取代一次性餐具,採用公共自行車的概念,在商圈或大規模社區設置循環杯借還據點,甲地租乙地還,同時規範清洗、運送等詳細規範。

江怡臻說,從台中、台南的經驗,建議市府應在生活緊密度較高的地方,例如北大特區試辦循環杯政策,努力推動環境永續,在疫情減緩之後就可以上路。

江怡臻補充,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研究,地方政府在永續發展的推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有了政府主動規劃及推動,店家跟民間業者的接受度會更高,民眾也會更積極配合。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目前循環杯的推動,主要是在路跑活動上,會主動把紙杯替換成循環杯,而目前也鼓勵便利超商業者,讓民眾買咖啡時改用循環杯,而在連結性較強的科學園區,也會努力推動。而另外針對外送平台的減塑,則會鼓勵業者到量販店外送時,不再用一次性紙箱,而是改用ubox循環包,民眾之後可以拿回店家重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