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也衝擊校園,不僅台灣大學被爆出,學生遭隔離在沒有衛浴設備的會議室,甚至有學校在地下室搭帳棚作為隔離空間,校方坦言,各學校都面臨安置上的難題。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4日)出面回應,將補助學校設置隔離宿舍或檢疫宿舍,也會協助學生安置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台灣目前光是大專院校學生確診案例就超過4400人,面對隔離需求暴增。潘文忠上午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說明,因應 疫情快速變化,教育部已跟大專院校召開緊急會商,針對校園的防疫原則與指揮中心一致,牽涉到有症狀的確診學生,要確實居隔,以就近返家的方式為原則,但學校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像境外學生或有其它原因無法返家居隔的學生,這是一個問題。

潘文忠接著說,教育部昨天也跟所有學校做過這方面的討論,獲得指揮中心跟交通部的協助,目前因為要做檢疫宿舍跟隔離宿舍的調控,這部分,如果有確診的同學,他們會協助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而如果是一般健康的同學,只是學校不能調配出檢疫或居隔的宿舍,教育部也會協調附近的相關旅宿業,讓學生能有緩衝的空間。

潘文忠也說明,如果學校這樣的調度能達到5%(調度的隔離或檢疫宿舍達學校宿舍總床位數5%),對於檢疫宿舍或防疫宿舍(可向教育部申請),檢疫宿舍每房會補助1萬元、檢疫宿舍每房補助5000元,教育部會及時協助學校在這次防疫調度上的需求跟規劃,希望疫情由大家一起共同來面對。

至於校園也缺乏的快篩試劑。潘文忠表示,在居隔過程很重要的就是快篩試劑的發送,為了減少學校人力上的負擔,教育部也緊急請行政院和指揮中心支援,在5月2日已經發送50萬劑快篩支援學校,希望在學生居隔前就能領到,避免學校人力上的負擔,盤整後,今天也再獲得20萬劑,可以支援給疫情較緊急、居隔數較高的縣市,希望這次學校辛苦的教職員同仁一起來支持,讓這波防疫能順利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