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鐵了心,力挺烏克蘭到底。繼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向基輔追加3億英鎊的軍援後,英國外交部3日發出聲明,表示正在向烏克蘭派遣1支由 13輛防護裝甲車組成的車隊,協助烏國安全地從烏東的砲擊地區撤離人員,營救平民。這批裝甲車配備精良,可以阻擋高速、地雷與簡易爆炸裝置,並另外準備2.2億英鎊的醫療援助。

強生是全球第一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時,親自前往基輔會見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西方民主國家領袖,他日前表示將再向基輔追加3億英鎊(約113.3億元台幣)的軍事援助,更承諾要幫助烏克蘭強大到沒有人敢欺負。

此外,烏東戰事最激烈的亞速鋼鐵廠平民開始撤離,英國接著宣希,將向烏克蘭捐贈13輛裝甲車,迅速營救被圍困的平民。

據英國外交部釋出的訊息,這批價值高達66萬英鎊(約2500萬元台幣)的裝甲車隊,由高度專業化的四輪驅動車組成,已經升級成裝甲車以抵抗高速子彈、殺傷人員地雷與簡易爆炸裝置——而這些戰術都被俄羅斯軍隊用來屠殺平民。

英外交部指出,這批裝甲車輛還將運送關鍵工人出來,投入烏克蘭重建重要的基礎設施,包括烏東重要的鐵路線;另一方面,也將協助護送烏克蘭官員到各地的臨時指揮所,維持政府運作。

英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痛批俄羅斯,故意以無辜平民為目標是「戰爭罪」。

根據預估,烏克蘭至少有超過12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實際數字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