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2個月,先前不斷斡旋烏俄雙方試圖化解戰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週成功連任,3日首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雙方長談2個小時,普丁聲稱俄羅斯仍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但要求西方停止軍援烏克蘭,並指控烏克蘭態度前後不一,無心終結戰事。

法國總統辦公室表示,馬克宏3日稍晚將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後再致電普丁,這也是自3月29日以來,法俄雙方首次高層熱線。雖然烏俄戰爭爆發初期,馬克宏與普丁熱線本就保持暢通,但受法國總統大選等因素影響,雙方上一次公開的熱線規劃距今已超過1個月,

根據《法新社》報導,馬克宏時隔逾1個月與普丁熱線中兩人長談2小時,雙方聚焦商討烏克蘭情勢。普丁雖然在談話中宣稱俄方一直對談判抱持開放態度,但又不斷抱怨烏克蘭態度前後不一致,且歐洲各國刻意忽略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war crime)的事實。

此外,普丁也在電話中向馬克宏要求西方停止對烏克蘭援助軍武,至於馬克宏所提出的全球糧食安全危機,普丁則一概甩鍋到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據了解,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已造成逾1300萬人流離失所,釀成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