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持續延燒,中國迄今不願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月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會後兩國發布共同聯合聲明,概述雙方「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對此,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直言,這份聯合聲明等同於「冷戰宣言」,而這是10年來中俄致力推動的結果,他斷言中國在習近平統治下不會繁榮發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的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2日出席美國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年度全球會議時表示:「習近平試圖將普丁納入北京的世界觀、習近平的世界觀,也就是要重塑全球治理的世界觀,徹底背離二戰後時代(的世界秩序)」。他強調,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外界也必須追究中國責任,

博明說,中國真的在為這場戰爭背書,他們提供假資訊、提供外交掩護、或許還提供財政和軍事支援。即使中國不斷聲稱自己維持中立的角色,但實際上他們「正在水面下更快划槳,試圖為普丁提供支援」。面對民主聯盟和極權獨裁政體的競賽,實施民主制度者會是最終勝出的一方,只要保持團結,不失去理智,就會像過去一樣戰勝這些新的極權主義意識形態。

同台出席會議的前美國歐巴馬政府副國防部長佛洛諾伊也指出,中國在烏俄戰爭中選邊支持俄羅斯,這喚醒了歐洲各國對中國的警惕,歐洲國家現在愈來愈接近「我們(美國)的看法,認為中國是個問題」;這個威權政府的行為,習近平帶來的麻煩,也影響到歐洲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