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受到各方撻伐,更導致芬蘭瑞典長久以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出現轉變。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3日表明,如果芬蘭跟瑞典決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下簡稱北約),德國將會援助他們。他與來訪的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時宣布:「如果這兩個國家決定隸屬NATO,那麼他們可以信靠我們的支持」。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瑞典和芬蘭靠近俄羅斯,兩國擔心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野心可能會延伸到整個波羅的海地區(Baltic region)。目前瑞典和芬蘭都在討論是否要加入北約,這將是北歐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重大改變。蕭茲表示:「沒有人能夠斷定,俄羅斯不會攻擊其他國家。如果芬蘭跟瑞典決定加入北約,德國將會援助他們。」並承諾,作為歐洲國家,瑞典與芬蘭「在任何狀況都可以依賴德國的支持,無論是作為北約成員國,或者北約內部做出相關決定之前的時期」。

馬林直言,俄國對鄰國的侵略「已徹底改變我們的安全環境」,而且「沒有回頭路」。她說:「俄國已明確表態,他不會堅守歐洲安全的基本原則與國際法規。」並強調:「由於俄國錯誤宣稱有權支配他國的選擇,北約的『開放門戶』(Open Door)政策對我們更加重要」。安德森則透露瑞典政府與國會的各政黨正對國家的安全政策進行分析,結果將在13日公佈,她提到:「這份剖析包含瑞典未來的國際防衛夥伴,加入北約以及所有選項都在討論中,正如其他國家,瑞典正在適應新局面」。

根據彭博報導,俄羅斯在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引發芬蘭與瑞典輿論轉向支持加入北約。芬蘭預料5月17日之前,最快下週就會向北約提出入會申請,而瑞典立場則較不明確。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上月指出,俄羅斯對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的熱烈盼望呈現相互牴觸的敘述;一方面俄羅斯一再警告,若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將面臨「後果」,另一方面則淡化北約有30或32個會員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