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儘管俄軍軍事挫敗正加劇中,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傳出下令要俄軍一週內攻占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出身地克利福洛(Kryvyi Rih),卻讓俄軍陷入混亂,因為這項命令損失大量士兵,每天至少400人陣亡。

根據《每日星报》(Daily Star)報導,有歐盟消息人士指稱,普丁已對俄軍方高層失去耐心並決定親自掌控對烏克蘭軍事行動,他給他的軍官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新目標和戰爭要求,並訂於5月9日勝利日前實現。普丁要求俄軍必須佔領澤連斯基的出生地克利福洛,他認為若俄軍成功佔領,將對克里姆林宮對外宣傳大有助益。

然而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官對在5月9日勝利日前攻佔該地的目標感到悲觀,關注烏俄戰爭的網路帳號U0I透露:「我們從通訊中得知,普丁要求將軍德沃爾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在勝利日前佔領澤連斯基的故鄉克利福洛,俄羅斯軍官感到非常震驚。」並提到,俄軍的裝備不斷出現故障,且每天損失400名士兵。

U0I更表示,普丁的命令對俄軍的行動造成混亂;為了達成命令,他們不惜一切代價,甚至犧牲了大量軍力來達成這「幾乎不可能的任務」。據了解,澤連斯基的出身地克利福洛位於烏克蘭中部大城聶伯城(Dnipro)西南方,聶伯城同時也是烏克蘭第四大城,是聶伯州的首府,緊鄰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遭到俄軍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