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4月28日上路至今,民眾可至全台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以每劑100元的價格一次購買5劑,不過每間藥局一天限量販售78人份,每天都有排隊人龍在各藥局等候,卻還是有很多民眾買不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建議中央,近期北北基桃確診人數大增,應考慮除了藥局之外,也能增加其他販售通路,讓民眾都買得到快篩試劑。

鄭文燦指出,目前快篩試劑每間藥局每天只有78份,很多民眾都反應很難買到,因此社區採檢站仍有必要開放一般民眾前來採檢;另外,因確診及隔離人數快速增加,現在疫情還未達高鋒,只是在上升階段,每日都有20%至30%成長率,希望中央在徵用及進口的快篩試劑充足後,可以考慮除了藥局通路,也開放其他通路鋪貨讓民眾就近購買。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自4月28起有477家藥局配合執行實名制快篩試劑販售作業,近期也有診所加入遠距診療行列,考量藥局藥師要賣試劑也要忙配送藥品給居隔者,宣布除中央提供藥師送藥一件補助20元,市府另加碼250元,而藥局部份,只要從4月28日加入實名制快篩劑販售,市府也會補助5千元行政作業費。

鄭文燦重申,若快篩試劑充足,希望中央也可考慮提高試劑量能,特別是北北基桃最近疫情快速升溫,民眾對於快篩劑的需求大,盼中央可以針對北北基桃快篩試劑量重新分配,讓民眾買得到。

開賣不到10分鐘,78份實名制快篩試劑已銷售一空。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