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於 4 月 22 日,發表題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城鎮戰的演化展望:學習、訓練和對台灣影響》的研究報告,內容指出:中國解放軍在過去十年一直加強「城鎮戰」的研究、訓練和準備,背後動機之一就是「武統台灣」。

該報告指出,台灣 90% 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戰可能為中國帶來嚴峻的挑戰。除了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城市反恐行動也成為解放軍和武警多次演習交流的重點。近年來,解放軍建造了專門的訓練設施來模擬在城市環境中作戰,加強士兵對於城市戰的熟練度,而且訓練規模、複雜度和逼真程度都不斷提高。

2009 年,中國最大規模城市作戰訓練場「朱日和基地」正式啟用,近年朱日和基地不斷擴建訓練設施,並於 2013 年至 2015 年期間,將設施轉變為「總統府」及「外交部」大樓,並仿造其周遭環境。

中國曾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建造模擬台灣總統府的戰術建築威脅挑釁,徒增台灣人民反感。 圖 : 翻攝自環球論壇網站(資料照片)

據美媒報導,中國解放軍不斷從外國的城市戰吸取經驗教訓,尤其是美國和俄羅斯在 1990 年至 2020 年初期,在格羅茲尼、摩加迪沙、喀布爾和費盧杰等地區的戰爭。解放軍還密切觀察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早期的行動,學習網絡中心戰的經驗。

報告還聲稱,解放軍研究各種「無人化(無人、無形、無聲)戰術」,提出無人化拒止戰(unmanned denial warfare)、城區隔離封鎖戰(urban isolation blockade warfare)、心理認知控制戰(psychological cognitive control warfare)、蜂群斬首戰(swarm decapitation warfare)等新概念。

根據《國會山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前中國事務官員博斯科(Joseph Bosco)表示,烏俄戰爭讓中國更可能入侵台灣,中國可能會模仿俄羅斯對馬里烏波爾的圍攻策略:先猛烈攻擊,然後包圍被困人口,以防止逃跑或補充食物、水和武器。

而報告也指出,台灣及其盟友對城鎮戰的重視程度不及其他作戰方式,美國需通過交流培訓和軍售加強台灣的相關防禦能力。

我國軍也加強機步協同人員下車戰鬥、城鎮戰。   圖:翻攝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報告指出,台灣及其盟友對城鎮戰的重視程度不及其他作戰方式,美國需通過交流培訓和軍售加強台灣的相關防禦能力。(示意圖)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