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今(2)日擴增話務服務量能,從原本的24線增加到100線,市長侯友宜指出,民眾來電抱怨最多的就是買不到快篩劑,以新北一半人口量200萬人購買來算,「平均近一個月才買得到」,呼籲中央應考量每個地區情況不同,適時調整試劑配量,讓每位民眾都買得到。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早在4月中旬率全國之先成立居家照護關懷中心,隨著確診人數大幅增加,市府加上各區公所、衛生所等第一線單位,每日約3500人上線服務,近3天每日都有超過6萬人次的來電詢問居隔或居家照護相關問題,市府居家照護關懷中心除在今日擴增專線服務量能,也整備了324席話務空間,未來視需要滾動檢討調整人力。

侯友宜指出,民眾來電中,抱怨最多的就是沒收到居隔單、快篩劑買不到等問題,侯說明,因為市府是地方執行單位,任何居隔狀況一定上傳中央Trace系統,由中央判定確診後,地方才能發出居隔單及快篩試劑,但近2週已多次向中央反應該系統使用非常不方便,系統經常卡住當機,新北需要量能這麼大,為解決此問題,目前只能以人工作業,因此延遲作業時間,侯表示,因涉及中央系統,地方會增加人力縮短作業時間,但也請中央盡快改善上傳系統問題。

另外,侯友宜也提到另一個讓民眾抱怨的就是快篩嚴重不足,「民眾抱怨買不到,等了40分鐘,買不到就是買不到」,因為中央配貨不穩定,每天只配發78份,以新北為例,全市有892家藥局配合實名制販售,若以全市半數人口200萬計算,要讓200萬人口買得到,「平均近一個月才買得到」,而且藥局販售時間不固定,民眾還得到處奔波排隊。

「今天已經第5天了,還是很多人買不到」侯友宜表示,中央應考慮每個地方情況不同,選擇疫情較嚴重的地區略做調整,或提高全國快篩試劑量能,讓民眾買得到、藥局配送時間能固定,避免民眾奔波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