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天指出,印尼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丁參加11月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後,世界不能再如以往般和普丁往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在應邀之列。

法新社報導,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告訴記者,美國總統拜登「已公開表達反對普丁(Vladimir Putin)總統參與G20,我們歡迎烏克蘭參加」。

她說:「我們公開和私底下都已表達過看法,即我們不認為他們應是G20的一分子。」

莎琪表示,美國與印尼聯繫過,這次邀請俄羅斯參加G20,是在入侵烏克蘭前之舉。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也表示,美國不認為能在國際上與俄羅斯「一切照舊」。

對於美國是否仍將參加在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Bali)舉行的G20高峰會,波特未加評論。

俄羅斯是G20成員,烏克蘭不是。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暗示,邀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參加G20,是在西方為首呼籲不要邀請普丁之下的權宜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