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5日深夜舉行人民軍建軍90周年閱兵,展出多種新款核武飛彈,加上領導人金正恩「加快發展核武」的宣誓;南韓與美軍研判,北韓很可能進行第7次核試爆或再次試射高超音速導彈。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半官方智庫組織「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今天(29日)即PO出美軍RC-135S「眼鏡蛇球」(Cobra Ball)電子偵察機在日本海上空徘徊偵察的航跡圖,為可能的朝鮮半島變動局勢預做準備。

美韓軍事分析指出,北韓建軍節中出現的新型潛射彈道導彈升級版,可能是即將完工的3000噸級潛艇將搭載的飛彈;另外,閱兵隊伍中展示了至少3枚「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研判可能已投入量產。專家認為,北韓近期可能試射「火星-8」高超音速飛彈,或是「北極星-5」升級版潛射彈道導彈;時間可能選在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前後。

美軍RC-135S電子偵察機,主要執行長距離追蹤彈道飛彈的任務,可在敵人的彈道飛彈發射後,迅速估計發射地點、攔截點及攻擊目標等資訊,用於戰區飛彈防禦任務(TMD),以提供指揮高層進行防禦、反擊的參考。新型全天候追蹤雷達可在各種天候狀況下,偵測及以三度空間方式追蹤、標定飛彈、巡弋飛彈或飛機。

另外,根據美國北韓研究網站《38 North》揭露訊息,北韓豐溪里(Punggye-ri)核子試驗場3號坑道新入口外有新建築工事、木材搬運及設備和補給品增加跡象。推測北韓將重啟2018年封閉的地下核試場,預言「第7次核試日期,全看金正恩個人決定」。

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29日PO出美軍RC-135S「眼鏡蛇球」電子偵察機在日本海上空徘徊偵察的航跡圖。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美國北韓研究網站《38 North》揭露,北韓豐溪里核子試驗場3號坑道新入口外有新建築工事、木材搬運及設備和補給品增加跡象。   圖:翻攝38nort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