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新聞學會(USNI News)報導,俄羅斯海軍在克里米亞(Crimea)塞瓦斯托波爾港(Sevastopol)入口處,部署了訓練有素的海豚,防止特種部隊潛水員進入,以保護黑海海軍基地安全。

去年11月從衛星照片上發現中國解放軍「094」戰略核潛艦以「浮航」方式通過台灣海峽的美國潛艦專家薩頓(H I Sutton),再次從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衛星照片上發現,港口堤岸內有2個被稱為「dolphin pens」的海豚圍欄。根據USNI報導,美俄訓練海洋哺乳動物的傳統角色,海豚將擔任「反潛水員」的任務,防止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潛入水下港口破壞軍艦。

報導指出,從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海軍艦艇被安置於烏克蘭導彈射程之外,所以唯一必須防範的就是以水下潛入方式進入港灣。而自冷戰時期後,俄軍在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的卡扎奇亞布赫塔(Kazachya Bukhta)即有一個海豚訓練場地,1991年蘇聯解體後這個神秘的單位被納入烏克蘭軍隊,但2014克里米亞戰爭後又被俄羅斯海軍奪回。根據情報顯示,過去10年俄國對海洋哺乳動物的「投資」不曾間斷,而且特別著重在黑海和北極。

報導中並說明,俄軍在北極選用有厚厚的脂肪層可保暖白鯨和海豹做為「關鍵海底間諜資產」,並指2019年4月出現在挪威北部海域一頭訓練有素的白鯨,就是從俄國海軍計劃中「逃脫」的。同時舉例2018年,黑海艦隊的海豚被部署到位於敘利亞西部地中海港口城市塔爾圖斯(Tartus)的俄羅斯海軍基地好幾個月。

根據未經證實的資料,訓練海豚協助軍事勤務始於1964年美國越戰期間,用海豚在水中靈敏的感應和快速的游動,在360公尺距離以外發現北越潛水員,悄悄逼近目標,再以裝備的刀、針、繩等工具刺殺潛水員;而近年則是傳出背負小型感應器,用以發出警示訊號。而俄軍傳言是1966年創立海軍科研試驗基地,除利用生物特性協助防禦外,還藉由「仿生學」改善艦艇、魚雷,使其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噪聲更小。

由於全球動物保護觀念風行,各國多不承認有使用海洋生物進行軍事活動,但除美、俄之外,傳言北韓、以色列等國家也都有試圖訓練海豚協助軍事任務。

美國潛艦專家薩頓在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衛星照片上發現,港口堤岸內有2個被稱為「dolphin pens」的海豚圍欄。   圖:翻攝H I Sutton推特

美國潛艦專家薩頓在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衛星照片上發現,港口堤岸內有2個被稱為「dolphin pens」的海豚圍欄。   圖:翻攝H I Sutt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