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28)日發文指控,公視台語台在官方臉書上發出圖卡教大家學台語「練痟話」,但仔細看漫畫中手機螢幕上出現的男子,一頭灰髮、戴眼鏡、雙手握拳模樣,還說了一句「封起來」,似乎是在影射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軟性封城」,鄭麗文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難道還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

鄭麗文在臉書上以「嘴巴說黨政軍退出媒體,民進黨自己把手伸入」為題,直言公視一直以來爭議不斷,過去甚至發生片庫誤刪的重大失誤。今年 3 月公視新聞的片庫資料遺失,其中包含公視新聞部、客家電視台及公視台語台,近 5 年 42 萬多筆重要新聞史料卻遭到外包「資炫公司」人員誤刪,且被誤刪的資料沒有備份又無法復原,未來需要使用畫面就須另外付費購買。

而公視臉書貼文爭議已不是首例,先前臉書團購公司在臉書上傳一張番薯粉照片,照片上更以「韓極混」標示台語發音,公視台語台便跟著發布一則「番薯粉」的台語教學圖片,被網友認為是將諧音「韓極混」來諷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同樣引起爭議。

鄭麗文質疑公廣集團是不是根本不擔心 NCC 會祭出懲罰,所以直接變成民進黨的側翼網軍?面對華視新聞台前幾天連續多次跑馬燈誤植假消息的事件,NCC 主委陳耀祥不但沒有讓華視撤照關台,反而要求立法院幫忙解決,斥責公視台語台隸屬公廣集團,非但沒有堅守媒體中立客觀的底線,卻發布具有明顯政治色彩的貼文,指出如此不中立的新聞媒體,不管是在播放流程上、或是在表達內容上,恐怕讓我們社會成為一言堂!

對此,在今天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國民黨也要求陳耀祥下台負責,公廣集團一再出包,甚至發生不必要的錯誤,讓鄭麗文直言,難道 NCC 看到應該中立的媒體被伸入髒手,只要這隻手指是綠的,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鄭麗文表示公廣集團一再出包,身為NCC的主委完全在為政治服務,難道不用下台負責嗎?   圖 : 擷取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