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大外宣之一《多維新聞網》突然停止營運, 根據《大紀元時報》《新聞拍案驚奇》今 ( 28 ) 日的分析,26日下午,《多維新聞網》突然結束其 23 年的經營並正式停運,而《多維新聞網》長期被認為是親江澤民派系的新聞媒體,有觀點認為《多維網》的停運與其 4 天前報發表有關習近平如何準備「接班人」的文章有關。這篇文章的內容提出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建立一個接班團隊,並且提出一個領導人的任期只能 10-15 年,由於習近平近日正忙於今年的中共 20大的連任,值此敏感時機,這樣的內容直接觸及了習近平敏感的神經。

《多維新聞網》於1999年成立,原本是由媒體人何頻創辦,然而被于品海收購後,其立場變得極為親共,總部也由紐約搬至北京。但《多維》時常發表批評習近平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起責任》,此文一出旋即遭到約談,《多維網》也就轉趨保守,這次《多維網》正式結束營運,也反映出習、江兩派的惡鬥更為白熱化。

因為20大召開在即,習近平也大力封鎖一切對他不利的言論或報導,中國的極端防疫為在內部開始有不同聲音,包含醫學專家鍾南山發表不同意見但卻遭刪文,另外官媒經濟參考報》4月25日頭版文章《防疫與發展要防止顧此失彼》也對極端防控措施提出相關批評、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也發文批評各地防疫出現不斷加碼的問題,然而相關批評卻被官方下架,習近平當局對於異議採取嚴厲打壓的手段。

同時上海防疫的問題,中共元老葉劍英孫女葉靜子發表微博表示上海的防疫如此混亂,是其他城市沒有的現象,懷疑是其中有人搗亂。前香港實葉家袁弓夷指出上海是江派政治的大本營,掌控交通、工業、和蔬菜批發。他懷疑江派試圖利用疫情,升級民怨阻止習近平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