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板橋初選競爭激烈,其中「理科媽媽」黃淑君紮根板橋,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身邊打拚八年,不論市政監督或處理選服的能力,地方人士都給予極高評價,但在三月前沒人猜到她會站到第一線投入選戰。

黃淑君出生勞工家庭,具有台大農藝系博士生的高學歷背景,何博文順利當選新北市議員後,就延攬黃淑君加入團隊,黃淑君隻身北上板橋,一待就是八年。

八年的時間,黃淑君替何博文打下許多「戰績」。2015年何博文強力監督浮洲合宜住宅弊案,據了解,當時黃淑君幾乎每天騎機車往返合宜宅,彙整住戶海量陳情,揪出許多關鍵問題。其他如何博文推動板橋放送所、迪毅堂等文化資產保存,以及監督整治板橋母親之河「湳仔溪」,都有黃淑君在幕後穿梭、協調。

新北市線上記者大多知道,何博文的議會質詢題目,幾乎都是出自淑君之手,連國民黨議員私下都給予高評價,市府也說這兩人搭配戰力驚人;有市府官員說,有時候在第一線會勘,黃淑君會幫公務單位想辦法,創造各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理性的溝通能力讓市府官員也折服。2018年民進黨面臨「逆風」選戰,何博文靠著操盤組織跟議題,仍然衝出高票,幕僚團隊功不可沒。

不過因為從政以來都是擔任幕僚,所以一開始沒人預料她會投入參選。尤其這一次參選,面對對手不是現任,就是已經投入初選好一陣,旁人都替她的勇氣捏把冷汗。黃淑君則回應,「為人民服務是快樂的,歡喜做甘願受」,自己從八年前對板橋人生地不熟,到現在走遍大街小巷,八年累積的選民服務案破1萬3千件,就是因為博文議員對人民請託總是常掛於心,深信人民會給腳踏實地的年輕人一個機會延續何博文服務精神。

黃淑君表示,對於市政監督有滿滿的信心,過去何博文議員成功爭取溪北公園、忠孝公園以及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礙於原物料上漲,目前僅有設計標發包作業中,除此之外,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再公展、板橋醫療園區改建作業、第二運動場BOT都需要一個熟悉且清楚地方訴求的議員,黃淑君絕對是唯一人選,第一時間站在第一線為人民服務,希望大家電話民調唯一支持黃淑君。


黃淑君擔任何博文辦公室主任,是何選民服務、問政質詢的左右手。   圖:黃淑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