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宣布5月2日起開始進行校園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惟僅給家長7天「審慎評估」期,意即把接種風險責任予家長承擔。對此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於今日提出質詢並提案,要求市府編列預算為全市學童納保疫苗險,以降低家長疑慮。

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國小學童接種莫德納疫苗起,引發許多家長恐慌。陳偉杰議員表示,教育部的七日評估期,無異是將責任丟給家長,但許多家長不具備專業醫學能力,是要以何作為判斷基準?為何家長需要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在染疫風險及接種風險中二選一?

陳偉杰認為,既然中央卸責,地方政府只好提出配套承擔起責任。因此於今日提案要求市府應增加一道機制,讓家長有足夠的時間,讓學童進行醫生的專業個案判斷後再行接種;並評估全市學童納保疫苗險之可行性,降低家長的疑慮。

陳偉杰指出,目前新北市6-12歲國小學童數約20萬人,而依平均費率每位300元保費計算,僅需編列6000萬預備金為學童納保。小孩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了讓我們下一代能夠健康成長,我們必須有所作為。最後感謝今天所有議會同仁的支持,讓此提案能夠順利通過,也希望新北今天的作為能夠為全國帶起示範功效,讓全國更多的家長學童不用深陷風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