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放寬接觸者居家隔離時間為3+4(3天隔離+4天自主防疫)。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26)日指出,航空機組員是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但至今卻仍得維持長達5天的居家檢疫,直批規範毫無邏輯、歧視對待,若政府無法承諾立即改善,工會將發動組員與家屬前往指揮中心靜坐抗議,目前已有700人聯署。

機師工會指出,國內航空機組員自2年前疫情開始,即已採取「執勤防疫泡泡」模式,亦即機組員於他國外站一落地入境起,即全程要求執行高規格防疫措施(全程配戴口罩、手套、護目鏡、清消等),抵達外站機場後,由防疫專車直接移送至外站旅館進行檢疫,使用一次性房卡,直至下次再次執勤前,完全不得離開房間。

據統計,4月1日至4月24日入境旅客總人數為45,156人,入境確診總人數2,856人,確診率達6.32%;而飛航機組員兩年來數10萬人次境內外往返,至今被列為境外傳入確診人數僅40餘人,確診率僅約萬分之2到萬分之3左右。

機師工會表示,機組員染疫風險與比率,不僅遠低於一般入境旅客,現階段同樣遠低於國內一般民眾,「根本是目前全台疫情風險最低的一群人」,但指揮中心放寬檢疫規範,確診者以及與密切接觸者3至4天即可完成解隔離程序時,機組員卻仍得維持長達5天的居家檢疫規定,且即使未確診,也要打滿三劑疫苗才可返家實施1人1戶的檢疫。

機師工會痛批,如此荒謬的規範,不但毫無邏輯,完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更是對飛航機組員最嚴重的不合理歧視對待,疫情開始2年多期間,機組員陷入「執勤-檢疫-再執勤」無限輪迴中,淪為載貨的「非人化工具」,身心狀態不斷惡化,去年底至今已有3名機師猝逝,因為難以就醫而延誤治療導致罹患癌症的案例更是頻傳。

「我們是人,我們不是機器」,機師工會強調,若指揮中心不修正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檢疫規範,近日將正式規劃發動集體行動,號召會員與會員家屬前往包圍指揮中心抗議,至今已有超過700位機組員或家屬,表達願意配合工會發動之集體行動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