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戰火至今已持續 2 個月,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從烏克蘭逃難至其他國家的人數已升至超過 500 萬人,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發展最快的難民危機,《BBC》今天 ( 26 ) 日刊出專訪,紀錄烏克蘭女子安娜從烏克蘭逃亡到丹麥的過程。

今年 26 歲,來自烏克蘭基輔的安娜,在父母的鼓勵下與朋友瑪莎一同逃離烏克蘭,其中她們必須穿越五個國家才能抵達丹麥,過程則透過火車來移動,在火車上,安娜表示:其實坐火車很危險,前一天這列火車還被俄羅斯人擊中。

在戰亂時期的逃亡旅程非常波折,她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斯洛伐克,再乘坐巴士穿過拉希夫和烏日霍羅德,並在奧地利跟維也納轉車後抵達德國的慕尼黑,幫助瑪莎與家人團聚後,安娜再搭乘火車前往漢堡,最終目的地則是丹麥。

安娜在受訪時表示:「我們(烏克蘭)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俄羅斯)對我們的家人和國家所作的一切。」

聯合國難民事務副高級專員 Kelly Clements 也在日前表示:「數以百萬計流離失所民眾中都被迫做出令人心碎、不可能的決定,被迫拋下一切,幾乎是他們珍惜的一切。」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自俄羅斯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逃離烏克蘭的人民之中,已有 5,034,439 名烏克蘭人離開當地,婦女和孩童佔 9 成,而年齡介乎 18 至 60 歲男子則因符合軍事徵召資格不能離開,近三分二的烏克蘭兒童被迫逃離家園。

逃離烏克蘭的人民之中,婦女和小童佔 9 成。(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