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烏通社》當地時間 24 日報導,慶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96 歲生日,烏軍第 95 空降旅的傘兵們用英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星光」攜帶型防空導彈(Starstreak MANPADS)準確地擊中了俄羅斯軍用 Orlan 無人機,他們稱這是給女王的「獻禮」。

烏軍獻禮的消息是由第 95 空降旅軍官尤里·科切文科在推特上宣佈的,他寫道 :「女王陛下,感謝您的支援! 榮耀屬於大不列顛! 榮耀屬於烏克蘭! 上帝保佑女王! 」

《烏通社》稱,俄羅斯軍方正在使用 Orlan 無人機收集常規和無線電情報,干擾和調整火炮射擊。因此,每一架被擊落的這類無人機都是在拯救烏克蘭士兵的生命。

《烏通社》表示,通常情況下,這些無人機的飛行高度是烏克蘭武裝部隊無法達到的。但英國的「星光」攜帶型防空導彈「改變了戰場上的力量平衡」。

科切文科表示 :「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武器裝備。」烏克蘭方面的這些說法都沒有得到俄羅斯方面的證實。但不可否認的是,北約向烏克蘭運送越來越多先進的武器,對俄羅斯方面的制空權構成了威脅,而其中「星光」導彈系統就是其中的代表。

根據報導,這些導彈可以由單兵肩扛式發射,也可以由三角架發射,還可以放在導彈發射車上。 它在發射後會分解成三個鎢合金子彈,使它們能夠對目標進行多次打擊。 據稱,這些導彈能以 3 倍以上音速飛行,非常適合擊落低空飛行的敵機。

另外,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當地時間 4 月 21 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低調地度過了自己的 96 歲生日。

烏軍第95空降旅軍官尤里·科切文科在推特發文替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祝壽。   圖:翻攝自推特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低調地度過了自己的 96 歲生日。   圖:The Royal Family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