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長期在世界各地擴張勢力和滲透,多間中國企業近幾年也在全球範圍內搜尋和購買戰略島嶼和土地。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這些行為是為了配合中國的地緣政治野心,尋找軍隊立足點,進行全球的勢力擴張。

英國《金融時報》資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發表了署名文章,揭露中國政府利用企業在全球各地搜尋立足點,她也警告西方民眾和政府要警惕。

席佳琳首先提到的島嶼買家是中國森田企業集團,她提到三年前森田集團就想購買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的一個天然深水港「圖拉吉」(Tulagi),但這項為期 75 年的租約被索羅門政府宣告非法。之後該公司與中航國際再次試圖購買索羅門另一個省份的土地,當地政府否認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但新洩露的文件顯示,兩國起草了一項安全協議,「允許中共海軍訪問所羅門群島港口進行後勤補給和人員輪換」,但索羅門政府也否認。

席佳琳表示,中國正在南太平洋尋找海軍的立足點,試圖挑戰美國及其盟友在該地區的主導地位,而中國企業也與政府的地緣政治野心同步行動。

《金融時報》調查了數十個案例,結果顯示,這些中國投資者都是想透過長期租約或購買屬於戰略要地的土地,如靠近美國和盟友的軍事設施、海上交通要道沿線的島嶼或俯瞰重要的海峽和航道。

除亞太地區,中國企業亞太軒豪在 2018 年也試圖租用薩爾瓦多的豐塞卡灣(Gulf of Fonseca)及周邊沿岸地區 100 年,但這項極具野心的計畫被薩爾瓦多議會阻止,議會禁止向外國投資者出售島嶼。

《金融時報》與開源情報公司詹氏資訊集團(Janes)指出,這些中國企業都與中國政府部門有密切聯繫,亞太軒豪為中共軍方和武警準軍事警察提供夜視鏡、望遠鏡和監聽設備。森田企業集團的一家子公司中國京安是一家私營安保承包商,擁有武器進出口許可證,包括槍枝、彈藥、裝甲車、機器人、無人機和爆炸物。

詹氏集團的分析師朱懷安表示,近幾年海外華人社群也成為北京的目標,這些社區的成員正在被挖掘、並發揮關鍵作用。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教授埃文‧埃利斯(Evan Ellis)指出,中國企業的行為是中國政略計劃的一部份,「我們看到中國的非國家行為者齊心協力幫助中共在中美洲獲得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索羅門的反腐組織成員痛批,「中國是在考慮把索羅門群島變成殖民地嗎?這對我們的未來和我們的孩子意味著什麼?」

圖為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