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辦公室副幕僚長卓夫科瓦(Ihor Zhovkva)17日表示,烏克蘭已完成加入歐盟的「問卷調查」,加入歐盟程序正式啟動,烏克蘭預計最快在歐洲理事會6月的會議上可取得候選國地位。對此,奧地利外交部長亞歷山大·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認為,烏克蘭不該被核准加入歐盟。

根據《歐洲真理報》報導,沙倫伯格在奧地利的萊赫阿爾貝格舉行第14屆歐洲媒體峰會上發表談話,當中提到他認為烏克蘭不應該像澤連斯基所期望的那樣,在6月歐洲理事會的會議上獲得候選國地位,他表示,巴爾幹地區加入歐盟時,比烏克蘭走過更長的路。

沙倫伯格說,除了讓烏克蘭加入歐盟,應該有其他方式,「烏克蘭應採取與正式會員國『不同的方式』」,但他支持歐盟進一步深化與烏克蘭的關係。

先前澤連斯基才宣布,已經完成加入歐盟的問卷調查,並將發送給歐盟,希望烏克蘭在未來幾週內成為歐盟成員國的正式候選國。隨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20日突然訪問烏克蘭,他前進首都基輔會見澤連斯基,而澤連斯基也對這次會談充滿信心。但米歇爾在接受採訪時,卻拒絕透露歐盟的成員國是否同意烏克蘭成為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