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普丁傳記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斯拉夫東歐研究所名譽教授加列歐提(Mark Galeotti)針對普丁近期一連串封閉自我的舉動提出見解。

目前克里姆林宮的核心圈子裡很少有人能與普丁面對面對話,近期許多會議改採線上,普丁便可以隨時掛斷電話、拒絕其他官員的提議。

上個月,俄羅斯中央銀行行長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試圖在視訊會議中辭去她的職務,以抗議入侵烏克蘭的行動。

她告訴普丁,災難性的軍事入侵正在「將經濟衝入下水道」。而普丁拒絕接受她的辭職。他說需要她來穩定市場,便逕自掛斷了電話。

加列歐提指出,普丁不會容忍異議或任何與他自己相矛盾的意見。但在莫斯科的權力殿堂裡,圍繞著他的不安情緒越來越高。

據報導,克里姆林宮的高級內部人士擔心普丁入侵烏克蘭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可能會注定俄羅斯陷入多年的孤立。

令人不寒而栗的是,他們警告說他很可能會訴諸戰術核武器。這種批評來自民族主義者和更自由的社會技術官僚——來自鷹派和鴿派。

民族主義者支持普丁的信念,即烏克蘭應該被迫重新進入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將其與西方隔離開來。但他們卻也對戰爭的嚴重程度感到震驚。

自由主義者總是對推翻外國政府持懷疑態度,並對俄羅斯遭受的損害感到絕望——無論是經濟還是國際地位。

普丁渴望某種勝利,他可以決定用核武器賭上一切。但他不能簡單地按下一個紅色按鈕。這些武器已部分退役,必須從倉庫中取出,運送到發射器並投入使用,需要進行測試和檢查。

克里姆林宮的實用主義者知道,使用核武將帶來一場比最初的入侵更大的災難。

北約將被迫做出回應,中國也會如此,以結束普丁的政權,不惜一切代價。

加列歐提說,莫斯科越來越多的持不同政見者很可能已經準備好首先對他們的領導人採取行動,既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生存,也可能是為了俄羅斯本身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