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索羅門簽了約,索羅門同意讓中國建設港口,也要求中國派出軍警,維護索羅門的內外安全,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個合約讓美國澳洲急跳腳。

文中提到,原先索羅門和澳洲簽過約,澳洲可以派出軍警維護索羅門的安全,索羅門則回應,找中國或澳洲幫忙維護安全,可以並行不悖。澳洲抵制中國搞了老半天,中國卻走到家門口,而索羅門就是澳洲家門口的鑰匙。

蔡正元指出,離澳洲很近的索羅門位居戰略要衝,二戰期間日軍想攻擊澳洲,就是先佔領索羅門群島,後來因美軍展開瓜達康納爾島登陸戰,日軍才被迫放棄這個計劃。

蔡正元表示,美國、澳洲和台灣在索羅門傾力扶持馬萊塔島,也充份利用馬萊塔島與瓜達康納爾島的矛盾。索羅門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馬萊塔島人衝到瓜達康納爾島,抗議暴動打砸偷搶無所不來,華人開的商店餐館全都遭殃,台灣被認爲是這場暴亂的幕後金主。

蔡正元指出,暴動期間澳洲有派軍警維安但效力不彰,問題出在哪裡,各方心知肚明。下次馬萊塔島再鬧事,中國軍警就會出現在索羅門,澳洲這下子心裡有得滴咕了。

圖為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發文評析中國和索羅門簽約一事。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資料照)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