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正國會派系的政治領袖,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最近開始積極布局全台各地的縣市長與議員徵召或初選提名的競爭人選,他自己也首度表態正在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的徵召參選機會,甚至還傳出他的合縱連橫推薦各地的參選人有所謂的「一人卡三都」的情況,造成民進黨內部分縣市長提名的政治困擾,而這樣的政治態勢也讓林佳龍該擺在何處形成爭議,黨內各種放話與反彈的政治聲浪此仆彼起,尤其是首當其衝的新潮流系及英系陣營。看起來,林佳龍的政治突圍與反圍堵的政治操作的確已經產生了政治連帶效應,成為民進黨內各大派系相當頭痛的棘手人物。

其實,林佳龍前部長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操作策略,真正瞄準的政治目的就是總統大位。爭取徵召參選台北市長就只是政治煙霧彈,一方面持續保持政治新聞的熱度及派系領袖的政治高度來行銷自己,另一方面也展現他不畏戰且積極備戰的旺盛政治企圖心,為正國會在全台各地的政治版圖及實力奠下更具有抗衡黨內其他派系能力的政治基礎,在未來即將逼近的「後蔡英文時代」,展露出更具有政治接班態勢的雄厚政治能量。

全國最高票立委當選人何欣純的出馬表態爭取台中市長民進黨徵召提名候選人,倘若沒有林佳龍前市長的背後支持力挺,恐怕也很難形成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相抗衡的政治能量,更不要說何欣純還要背負著與新潮流系攤牌或決裂的可能政治代價有多高的問題,這是林佳龍「龍困淺灘殺出政治重圍」的政治代表作,也是林佳龍展現政治領導能力與整合能力的「奇招」。縱使未來不一定可以如願以償徵召何欣純參選台中市長,但也對新潮流系在台中市的政治地盤產生重大的裂解效應,有利於林佳龍未來更上層樓的合縱連橫政治布局。

當然,目前民進黨內是「蔡蘇體制」當家作主,新潮流系的林錫耀秘書長及英系的洪耀福前秘書長在做政治總操盤,林佳龍與正國會要想殺出重圍搶占政治版圖可以說是困難重重。尤其是在明年的黨內總統初選提名可能是賴清德與陳建仁兩位前後任副總統競爭的情勢發展,蘇貞昌院長或鄭文燦市長明年初可能其中一人會在閣揆位子上,這對於林佳龍而言則是苦無去路、退無可退的政治態勢下,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地把政治大餅做大做足,自己與正國會才能有絕地逢生的政治發展契機,否則就只能處於被動任人處置。

是以,林佳龍此時此刻的「爭與不爭」策略運用,擴大各縣市的政治結盟力量以厚實地方基層實力,正是他未來可能可以力拚黨內總統初選的「唯一方法及途徑」,他當然就只能孤注一擲往前邁進,殺出重圍突破萬難,縱使因此得不到蔡英文總統的「關愛眼神」,也在所不惜!

林佳龍的「總統夢」,縱使目前情勢對他不利,但也未必沒有實現的可能!因為沒有黨職或公職的綁手綁腳政治束縛,他可以游刃有餘、海闊天空的放手一搏,雙北市長的參選可能性就是政治造勢的平台,蔡英文總統要不要徵召他參選?根本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如何靠自己打出一片天,突破新潮流系與英系的政治夾殺操作,為台灣找到安全與發展的真正出路,這應該才是林佳龍心中最想要的選總統政治志向,可以「屢敗屢戰」,也可以「跌倒了再爬起來」,但是絕對不要因循苟且、畏首畏尾,眼高手低或過於功利,相信總有東山再起、領袖群雄的那一天會到來!

總之,政治是圓的,民進黨內英雄群起,派系林立,坐大位「選總統」要能夠大開大闔,開大門走大路,從來就沒有「天上掉餡餅」指定接班人的陳規陋習,也不會有靠「單一派系」就可成局成事的政治奇蹟出現。真正重要的是如何讓老百姓、讓天下蒼生感受到領袖人物該有的「民胞物與」政治情懷?體會到能夠「苦民所苦」的政治性格與身段,並且發揮「一呼百諾」的領導能力及格局,讓大家都能拋棄派系與成見來加以擁戴力挺,林佳龍是否是這塊料?賴清德或陳建仁是否有此能力?就看未來的挑戰與檢驗了。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