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日宣布表態爭取台中市長提名徵召,由於許多正國會人士也力挺何。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0)日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表示,因為地方大老們等不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態,現在有多表態參選就像「類初選」,選戰也熱起來。他也說,地方大老協調過程中,還提到希望蔡辭掉副院長,希望跟基層一起,但這個問題卡住了,一拖就經過半年了。

目前表態參選台中市長選舉者有蔡其昌、何欣純,以及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主持人問說,何欣純大動作表態是正國會力挺嗎?民進黨下週徵召台中市長提名,是這3個其中1個嗎?林佳龍說,對,代表大家對勝選有信心。

主持人也問說,那何必徵召,就初選阿?林佳龍也說,對啊,他也支持初選,但是現在是「類初選」,會帶動大家熱情,現在是熱身。

對這麼多人表態,不會打來打去嗎?林佳龍說,選前競爭提名之後就合作,團結要有過程,讓大家競爭,讓大家表現,提早熱身讓大家表態。徵召應該不是不要競爭,是要有一個辦法,像是民調等,不是徵召就沒有黨內競爭,現在3個人出來帶動黨內期待,如果沒有競合難帶動選情,他覺得是「類初選」。

對王義川是子弟兵、何欣純出來旁邊都是正國會?林佳龍說,他都是鼓勵他們,去年9月底地方大老、資政等邀集他、蘇嘉全,包括蔡其昌、何欣純等餐敘,當時他就說沒有要回鍋。他請大家要爭取就去表態,經過7個月了,才有不是當時出席的人王義川出來表態,讓支持者焦慮,「蔡其昌應該要表態」,當事人初心要為這個城市,後來何欣純宣布是和這個有關。也很多人拱何,何也覺自己有勝算,現在台中選情已經熱起來了。

主持人問,是對蔡其昌有顧忌顧嗎?林佳龍說,在大老協調過程中,有人提到副院長忙,是否要辭掉副院長,和基層在一起,但這個問題就卡住了,就經過半年。這個機會要給準備好的人,要讓他上場練習球感。

這是呼籲蔡其昌表態嗎?林佳龍表示,要表態,就像王義川、何欣純一樣表態,要爲了台中市民服務,不是要別人徵召,要有當仁不讓的決心,不能因爲徵召就不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