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因為普丁總統的命令侵略烏克蘭已經經過八個星期。軍隊的犧牲不斷增加,俄羅斯也面臨過去不曾有過的國際孤立,對於總統開戰的決定,感覺疑惑的政府幹部與國營企業的幹部雖然是少數,但是其數量卻在增加之中。

在權力的頂峰,於職位很高的幹部之間,批判階層是在擴張之中,雖然這些職位很高的幹部仍是有限的人數。
直接知道狀況的10位人士由於害怕在公共前面的發言會遭到報復,就匿名表達其意見。幹部們認為侵略烏克蘭將是使俄羅斯向後倒退好多年的毀滅性的錯誤。

這些人到目前為止的認識是:普丁總統完全沒有改變他的方針的可能性,在國內對普丁要表達異議的可能性更是沒有。總統越來越依靠越來越狹小的小圈圈的強硬派,其他的幹部即使要對總統警告說俄羅斯在經濟上、政治上的致命性高漲的成本,都會被拒絕。美國的情報機關所擔心的是:普丁如果在他認為是具有歷史使命的軍事作戰失敗的話,那麼他恐怕會把注意放到核武器的限定使用上面。根據一部分幹部的證言,俄羅斯當局漸漸地與美國共同具有這個不安的疑慮。

的確,《對於普丁所開始的戰爭的支持》還是深深地浸透至大部分的俄羅斯菁英階層當中。即使是在正式的場合或非正式的場合,很多人還是信奉俄羅斯政府所描寫的劇本—俄國與西方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俄國將能夠在不久之間順利地因應美國及其同盟國所科予的綜合性制裁。

但是,越來越多的幹部認為:普丁總統繼續侵略烏克蘭的決意將使經濟功能痲痹,使安全保障暴露於危險當中,損害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的緊張度將會擴大,這將把俄羅斯逼到持續好幾年的孤立當中。

少數巨大的企業家也透過委婉的意見表明出對俄羅斯政府之戰略的質疑,但是很多有力的參與者害怕政府對反對意見鎮壓的擴大,所以就無法把憂慮加以公開。

根據接受訪的兩位人士之說法,普丁總統請求給予建議的都是以前的強硬派的少數小圈子的人,在侵略烏克蘭之後的數個星期過後,包圍總統的顧問圈更是縮小。對於入侵烏克蘭,除了普丁以外,Shoigu國防部長與Gerasimov軍參謀長、Patrushev安全會議秘書長等一小撮鷹派的親信等人就做了決定。Peskov總統府發言人被要求對於上述的報導作評論,而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回應。Lavrov外交部長在4月19日公開的訪問中,人們不斷地就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加以尋問,但他都避開直接去做回答。

假如說考慮停戰需要有相當的讓步以及損害的話,那麽在批判者的眼睛當中,尚看不到普丁總統有準備去檢討《提前停止侵略烏克蘭》的徵兆。假如看到總統完全控制政治系統的話,那麼不同的見解要被接受,就只能透過非正式的型態出現影響才可能被接受。

政治顧問公司R.Politik的Tatiana Stanowaya說:「普丁主要是以喚起一般國民的支持來建構其體制,並以此為控制菁英階層的手段。」他又說:「沒有提出異論與討論的餘地。任何人都只能實行總統的命令。普丁只要控制住事態的話,人們都要遵從他。」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