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中央防疫措施再度受到各界檢驗。醫勞盟在臉書分享一份衛福部公文,內容重點是要求各大醫院因應疫情升溫,暫停急救相關課程,由於是醫院評鑑項目,第一線醫療人員感到相當錯愕。醫勞盟不滿「可以舉辦宗教繞境和演唱會,卻不能辦各類急救術課程」,要衛福部說清楚「到底標準何在?」

醫勞盟21日深夜在臉書Po文表示,既然衛福部認為急救課程不屬於正常生活的一部分,那麼未來評鑑就不要再拿這個項目要求醫療人員,乾脆拿掉這項評鑑,或直接取消醫院評鑑這種勞師動眾的活動,這樣一來「所有醫療人員都會更感謝政府」。

醫勞盟指出,醫療人員急救證照是有期限的,必須參加「再認證」課程,才能用比較精簡的時間通過考試,於是醫療人員利用自己的休假期間,花錢花時間上這些課程,繼續維持證照效期,這2年受疫情干擾,相關課程大受影響,造成許多醫療人員的證照失效。

醫勞盟續指,現在下令停辦課程,復辦時間未定,明年評鑑壓力仍在,醫療人員無所適從。而目前國內演唱會、遶境、餐廳內用都沒有進一步限制,卻要求醫院急救課程停辦,醫療人員對自我防疫的意識「總不會輸給參加演唱會或遶境的一般民眾吧?」此外,現在醫事人員就醫風險應與一般民眾差不多,繼續做身分註記的意義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