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地檢署有8名法警因為聚餐陸續確診,其中一名確診法警18日還隨囚車提訊、還押在押被告進台北看守所,台北看守所21日就傳出有至少5名新收的收容人快篩陽性,矯正署今(22)天凌晨發布新聞稿證實,目前北所有5名新收收容人PCR檢驗為陽性,至於這5名新收收容人詳細染疫狀況,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

矯正署指出,台北看守所落實執行「因應矯正機關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預防及緊急處理計畫」,近日對5名新收收容人先進行入所快篩,檢驗結果為陰性後,收容於新收隔離區,隔離14日,尚未進入舍房,並實施健康監測,不過隔離期間因其中1名收容人身體不適,台北看守所於隔離處所進行快篩結果為陽性。

矯正署續指,立即依照防疫指引戒護,送至醫院進行 PCR 檢驗,確認為陽性,目前收治於專責醫院負壓病房。所方並主動針對與這名確診者住在同隔離區、而無症狀的另4名收容人進行快篩及 PCR檢測,檢測結果也均呈陽性反應,因此立即將4人依規定送專責醫院收治,後續該5名新收收容人詳細染疫狀況,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

台北看守所為了防疫,所有新收的人犯都暫時住在隔離房,沒想到昨天傳出至少有5名新收人犯疑似確診,這幾名人犯PCR確認染疫後,晚間都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由於北檢因聚餐而確診的8名法警中,有人當時的負責工作是隨囚車提訊或還押在押被告進台北看守所,18日確診當天還曾到北所提解人犯。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其中1名確診人犯近日確實到北檢出庭過,不過染疫源頭是否為北檢法警,仍須進行疫調才能得知。由於事發突然,台北看守所決定先停止所有人犯移監,並緊急聯繫轄區各地檢署與法院,告知有多名人犯快篩陽的狀況,據了解,各地檢署和法院的檢察官和法官被通知後都決定暫停提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