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例兒童武漢肺炎重症患者,新北市中和2歲染疫男童經過6天搶救仍不治。而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宣布,北市救護車不再區分病患有無確診,將把每個人都視為可能染疫,避免延誤就醫。消息曝光後,網路論壇PTT網友一面倒狂讚,「果斷快速」、「這就是台大醫的水準!」、「推!腦袋清楚的人!緊急避難就該如此,不然都照死規定走」。

柯文哲20日在防疫記者會上強調,現在每日新增案例大幅上升,早就超過醫院及防疫旅館的量能,因此讓居家照護全面上線。他提到自己以前在醫院時,醫護受到的訓練就是會把病人當作有染上很多奇奇怪怪的病,要做好完整防備,加上社區已有太多潛藏感染源,所以未來北市救護車不會再分病患有沒有確診,直接把每個人都視為可能染疫,避免延後就醫。

北市衛生局說明,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若有緊急就醫需求,以撥打119叫救護車為原則,若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則可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非緊急就醫、採檢以搭乘防疫計程車為原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台北市救護車數量應是全國最充足,且隨著中央政策轉為以快篩取代核酸檢測(PCR),防疫計程車需求將會大幅減少,數量應該會充足。

為避免重演新北2歲男童染疫病逝憾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稍早放寬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者的就醫交通方式,民眾若有需求可以暫時解除電子圍籬到醫院看病。柯文哲對此表示,自己相信國民水準,但肯定也會有些人不按照規矩做,,也就是明明沒醫療需求卻解除電子圍籬、趁機跑出去玩,反正抓到就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罰3000元起跳。

對於北市最新救護措施,許多網友在PTT上留言回應:「務實上該這樣做」、「這就是台大醫的水準!」、「推!腦袋清楚的人!緊急避難就該如此,不然都照死規定走」、「很務實!現在大暴發,誰知有沒有潛在確診者」、「比自主應變務實多了」「CDC抄起來」、「CDC抄作業了,整天報數字,也沒看有什麼用處」、「CDC只會叫大家自主,還有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