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期間屠殺大量平民而遭國際社會譴責制裁,俄羅斯則數次威脅要動用核武。不過,俄羅斯國防部20日才高調宣布成功試射號稱「世上最強」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沒想到位於特維爾市(Tver)的俄羅斯國防部第二中央研究所大樓21日突然發生大火,已知至少7死30傷。

外媒報導指稱,俄羅斯國防部第二中央研究所大樓在21日發生火災,初判大火源頭位於二樓,疑似因為老舊電線與塑膠造成大火,目前已知至少造成7人死亡、30人受傷,傳出大樓屋頂也因大火而坍塌。從推特流出的影片可見,俄羅斯國防部第二中央研究所大樓不斷竄出黑煙,火勢全面燃燒,情況相當危急。

根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當地消防部門在中午獲報前往火災現場灌救,有人被濃煙嗆傷,也有人因為從大樓跳下而受傷。據了解,失火的俄羅斯國防部第二中央研究所負責專職開發防空武器,也有製造導航、地面控制系統、航空飛行器的導引定位等,而俄羅斯主力飛彈伊斯坎德爾(Iskander)與S-400也是在該棟大樓所設計。

俄羅斯國防部不久前才發聲明表示,俄國軍方20日在俄國北部普列塞茨克太空發射場(Plesetsk Cosmodrome)成功進行薩爾馬特試射,並稱其為世界上威力最大,破壞目標距離最遠的飛彈,將大幅提高俄國戰略核武的戰力。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得意表示:「這將讓那些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深思熟慮」。